《鞍山市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16 09:41来源:作者:点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通过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促进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持续改善,切实增强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素养,有效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根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辽宁省总工会联合印发的《辽宁省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360直播,直播吧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的主要特点

    (一)健康达人概念明确。“职业健康达人”是指用人单位中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善于传播健康理念、具有较好健康影响力的职业健康代表人物。

    (二)目标清晰明确。通过活动的开展,预计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及以上;努力实现在岗劳动者职业病发病人数和工作相关疾病发病人数持续下降。

    (三)拓宽职业健康保护范围。鼓励医护人员、教师、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公交物流从业者等职业人群以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为契机,开展工作相关疾病防治,扩大职业健康保护范围。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大力倡导健康文明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主要内容包括:

    (一)该活动主要面向全市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所有用人单位,按照“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用人单位自愿参与”的原则开展。

    (二)将此活动作为实施健康鞍山建设,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重要举措,与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相结合。参加活动的用人单位重点面向一线劳动者组织开展活动并对评选为“职业健康达人”的人选给予适当鼓励和奖励。

    (三)分发挥各媒体优势,加强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