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1-04-06 14:04来源:作者:点击:

    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开展鞍山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从2021年1月20日起,组织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对直管的6家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单位和全地区163家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出动监督车辆169台次,出动监督员340人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38份,对12家基层医疗机构立案查处。

    对新冠疫苗接种单位重点检查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疫苗公示、接种告知(询问)情况;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情况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接种点人员入口、出口未分开;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内容。已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了监督意见,要求立即按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免疫接种工作。

    检查的16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包括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等。对开诊的132家单位重点检查了预检分诊、发热诊室的设置和运行管理情况;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情况;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情况;村卫生室防控管理及措施落实等情况。主要问题是预检分诊处无标识,登记内容不全面,无消毒记录;村卫生室及诊所医务人员对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不到位;防控物资准备不足;医疗废物处置和登记不规范;消毒隔离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建立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制度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等。督导过程中,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对检查的单位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对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基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沿,并且存在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不足,消毒隔离和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通过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使各单位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有了提高,疫情防控的措施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和医疗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纠正。接下来,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扩大监督检查单位数量,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复查,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基层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