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全力开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排查、整顿、规范”专项行动
    时间:2021-05-27 14:08来源:作者:点击:

    为有效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排查、整顿、规范”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在前期基层医疗机构及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全面督导检查基础上,于2021年5月18日-21日,在市卫健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抽调了9名监督员,联合院感专家组成9个督导组,对全市179家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专项督导检查。

    1622077745702016709.jpg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感染防控等相关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预检分诊、发热诊室的设置和运行管理情况;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情况;村卫生室防控管理及措施落实情况、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情况及新冠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累计前期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及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全面督导检查工作数据,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共检查了全地区368家医疗卫生机构,除未开诊单位外,共检查医院49家、乡镇卫生院45家、村卫生室7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家、个体诊所65家、门诊部64家、核酸检测实验室19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17家,出动监督员548人次,监督车辆309车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60份。有效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了首诊负责制,及时发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及时整改消除,保证了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哨点”和“探头”作用。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将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督导纳入工作重点,形成常态化机制,发挥市级监督执法机构龙头带动作用,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