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 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03 17:42来源:作者:点击:

    农工党鞍山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慢性病防治工作是国家卫生健康系统近几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国家卫健委通过增加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慢性病调查项目、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等方式开展慢性病防治工作。中老年人作为慢性病发病的主要群体,更多地被自身和各种慢性病项目所关注。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厅、市民政厅、市财政厅、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医疗保障局等15家单位联合制定了《鞍山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采取多项措施,开展老年健康和慢性病教育行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1、居民慢性病的健康教育应按照健康需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

    (1)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和媒体媒介,依托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专题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全面普及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科学知识,切实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合作开展义诊巡诊,举办健康讲座,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培训机构,要将老年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2)推行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实施居民营养改善、“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等专项行动,做好居民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工作,持续发力、全面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药膳食疗科普活动,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推广中医传统运动项目,指导科学健身。

    2、开展由医院主导、社区协助、家庭参与的,对患者进行的连续性健康管理模式。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加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落实分级诊疗要求,做好转诊服务,为老年患者提供接续性医疗服务。以老年人为重点,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丰富完善签约服务内容。开展社区和居家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进社区、进家庭。

    3、将某一类慢性病患者聚集在一起构成一个相对有组织的俱乐部,通过讲座、游戏、讨论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360直播,直播吧已有部分医疗机构部门科室通过此种方式开展辅助性的治疗活动,例如建立病患问答的微信群,方便医护人员随时解答指导和病患之前的沟通交流。

    4、建设健康设施或在社会设施中增加健康相关的元素,为人们提供学习健康知识、改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环境条件和氛围,达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目的。

    360直播,直播吧一直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普及健康生活行为。从2014年开始,我委开始开展鞍山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荣誉称号评比活动,每年授予42家单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荣誉称号。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会在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中起到引领表率作用,进一步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不断提升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质量,提高鞍山百姓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能力。360直播,直播吧立山区于2013年开始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4年6月成功通过国家现场验收,12月被评为第三期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5、建立多部门协同配合教育机制。

    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所以长期暴露于危险因素导致发病后再预防治疗已经来不及,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才是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手段。卫生健康部门每年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联合各部门、发动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