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安全提示
    时间:2022-07-08 17:14来源: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点击:

    暑假即将来临,师生们即将离开校园,一场旅行无疑是开启一段新的人生阶段最好的方式。暑期人员流动性加大,旅游、探亲、聚会等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加之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发生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发出暑期疫情防控安全提示:

    1.主动了解疫情动态,有序出行,遵守防疫规定。

    暑假期间,广大师生、家长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动态,特别是有出行意愿的师生、家长,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并按目的地防控政策要求做好报备。原则上不得前往7天内有疫情发生的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区,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学校或所住的社区报备。返回时,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并建议在返回后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同时持续关注旅居地的疫情动态,发现7天内有病例报告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的,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健康监测。

    暑假期间要减少外出和聚会,尽量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降低传播风险。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一米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进出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外出返回时,应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防止意外伤害发生,保持健康生活。

    夏季炎热高温,外出要根据天气情况增加衣物,防止中暑的发生;夏季雷雨大风等天气增多,外出时应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溺水等意外伤害;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外出旅行时,尽量少吃生、冷、辣等刺激性食品和未经充分加工食物及不明确的野生菌类。暑假期间要保持健康生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信谣、不传谣,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