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整合360直播,直播吧名医资源 打造辽南地区有影响力特色医院的提案》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15 16:47来源:作者:点击:


    鞍卫函〔2022〕26号

     民建党鞍山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整合360直播,直播吧名医资源 打造辽南地区有影响力特色医院的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组建医疗集团,在双龙头带领下打造“大专科小综合”区域特色医院

    一是在市城区内设置2个市级医疗中心,以360直播,直播吧医院和鞍钢集团总医院为双龙头,做强市级医疗中心,使其业务规模、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省级医疗技术水平,在疑难重症、医学教育、科研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专科医院优势,发展市肿瘤医院、市妇儿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及市结核病医院专科特色。市汤岗子医院逐步向高端康复医院发展,提供康复、预防、保健等系列健康服务,促进健康服务高端化,增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活力。

    二、加强名医培养,通过鞍山籍北京医学专家联盟进行柔性引才

    关于重组优秀医疗人才建立医疗团队合作体系的问题,需编办、人社等部门通力合作,同时还要考虑到医疗机构本身医疗服务现状,需要在机制体制、政策资金方面得到大力扶持。但我委将积极研究探索出一条符合鞍山医疗卫生发展实际的道路。同时我委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力度。通过社会招聘、进校园招聘及高端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力争到2025年,为360直播,直播吧引进卫生人才500人。继续加强以鞍山籍北京医学专家联盟为龙头的柔性引才机制建设,以政策面、感情牌吸引更多优质医疗卫生人才资源,带动全域医疗卫生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对接“兴辽英才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本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人才政策及资金的扶持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为360直播,直播吧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三是着重培养一批学术领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及继承人,推选省以上名中医创建3个省、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培养具有鲜明特点的中医药技术骨干人才。

    三、盘活医疗资源,充分发展重点学科(专科)带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医疗资源优化重组。多年来市卫健委积极采取措施,采取整合、重组、托管等方式,调整公立医院,一是建立公立医院退出机制,以兼并重组方式,由市办公立医院对经营不利的鞍山市齐大山医院、鞍山市东鞍山医院、鞍山市灵山医院的职工实施全员带薪带编分流安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市第二医院改革分流。二是曙光医院和四院整合成市肿瘤医院;将市精神康复医院、市康宁医院合并为鞍山市精神卫生中心;360直播,直播吧医院和双山医院整合,推进医疗卫生资源科学配置,把360直播,直播吧医院建成辽南地区医疗中心。三是鞍钢总医院托管千山区人民医院,成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四是成立公共卫生中心,将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市精神卫生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市千山医院统一规划,搬迁至公共卫生中心。

    2.为落实市政府“加强全市医院重点学科建设,统筹规划、科学谋划、集中打造、错位发展,以龙头学科带动医院发展”的战略部署,2020年市卫健委统筹规划、科学谋划、集中打造了10个市级重点专科,形成群众高度认可的龙头专科并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联合市医保局依托医保基金支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集中打造了360直播,直播吧5个重点专科。一是集中打造五个重点学科(专科)。2020年市卫健委确定360直播,直播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鞍钢集团总医院的心血管病科、中国医大附属一院鞍山医院的烧伤科、市长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和市第三医院的手足显微外科五个重点专科为360直播,直播吧2020-2022年期间重点打造的前沿学科。两年来我委积极推动、鼓励各医院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工作,360直播,直播吧医疗机构经过努力建设,部分专科已初具规模。二是人财物三方面高质量建设重点学科(专科)。两年来,市医保局累计为5家重点专科增加医保额度2000万元,医院自身投入2245万元(其中:总院900万、中心医院300万、三院16万、医大鞍山医院331万、长大医院698万)。通过增加医保基金投入和医院自身投入,加强专科建设管理等方式提升专科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目前五个重点专科中,正高级职称51人,副高级86人,中级职称169人;从学历构成看博士生1人,硕士82人,本科365人;两年来各重点学科共引进硕士8人,正高级职称1人。360直播,直播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新增床旁血滤机,重症信息化系统,转运监护仪,监护仪,呼吸湿化治疗仪等等。鞍钢集团总医院的心血管病科新增多导生理记录仪1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1台、家用12导联监测设备30台。市长大医院的神经内科新增2台超声诊断仪、1台神经内镜、1套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卒中智能分析软件及数字减影3D软件。市第三医院的手足显微外科新增超声清创机一台、电动植皮刀一台、医用电动碾钻(摆动)一把、骨钻4把、台式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数码照相机一台、加空气消毒机一台。中国医大附属一院鞍山医院的烧伤科新增超脉冲激光治疗机一台。三是引入新技术提升重点学科(专科)技术内涵。其中360直播,直播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新技术:ICU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技术,ICU床旁超声技术。鞍钢集团总医院的心血管病科新技术:左心耳封堵术。市长大医院的神经内科新技术:机械取栓、颅内支架植入术、亚低温治疗技术、脑功能监测技术。市第三医院的手足显微外科新技术:先天性六指并指修复、全身游离皮掰转移皮掰的应用技术等。中国医大附属一院鞍山医院的烧伤科开展人工合成真皮联合自体表皮移植新技术、激光去红去色沉。

    3.目前,高端人才引进困难是360直播,直播吧医疗服务水平发展的重要瓶颈,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以下因素导致:一是360直播,直播吧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城市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二是引进人才政策不配套,条件不优厚,难以吸引高端人才;三是医院普遍经营一般,学术平台不高,科研条件差,对人才缺乏吸引力;四是医院引进人才力度不够,效果不佳。同时还存在医保基金拨付标准制约学科发展的问题,目前鞍山市对于住院患者医保实行DRG点数法计费,重点专科很多技术均填补鞍山市空白,但DRG无相关点数计费,造成每收治一名患者都需要科室赔付医保差额,极大限制了临床新技术的开展及手术例数的增长,从而限制了学科建设,于医院发展不利,于广大患者不利,因此建议完善医保DRG计费项目。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名医、名科、名院建设上砥砺前行,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全市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造福全市百姓。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