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2022年鞍山市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工作
    时间:2022-08-29 18:38来源:作者:点击: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辽卫办发〔2022〕81号要求我委于近日开展了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工作。

    一、基本情况

    目前360直播,直播吧共有两家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分别为鞍山钢铁劳研所科技有限公司和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度监督抽检重点检查了机构资质条件、人员设备、技术服务规范性及真实性、技术服务原始记录及档案管理、中介服务相关规定执行等情况。

    二、监督抽查情况

    (一)资质条件情况。两家单位均有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并在资质证书技术服务范围从事放射卫生检测、评价行为;均对已发布新标准(方法)的检测项目的检测方法及能力重新进行验证,并在机构网站上公开书面承诺。

    (二)人员设备情况。两家单位均无使用外单位人员的培训合格证书从事技术服务等行为。对两家共13名专业技术人员放射卫生检测与评价技术培训考核合格证书进行查验均合格。鞍山钢铁劳研所科技有限公司能够提供仪器设备清单及校验校准证书,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进行设备校验校准,校验证书及校准证书超出有效期,现已暂停检测工作。

    (三)技术服务规范性及真实性情况。两家机构现场检测和实验室分析均符合规范要求,无不到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出具虚假或者失实技术报告等问题。

    (四)技术服务原始记录及档案管理情况。现场抽查鞍山钢铁劳研所科技有限公司两份放射危害控制效果预评价及控制效果评价报告、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份X射线摄影系统和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CT机)检测报告,原始记录均完整、规范,技术服务档案管理符合规范要求,印有“二维码”唯一性标识,完成的技术服务项目,上传国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五)中介服务相关规定执行情况。鞍山钢铁劳研所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场所网站公开服务信息,有工作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上墙公示。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全额事业单位,对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免费服务,无收费标准,工作流程上墙公示。

    三、下步打算

    这两家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均基本符合工作要求开展放射卫生检测、评价等行为。下一步,我委将加大对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加强规范职业病放射危害控制效果预评价及控制效果评价中介服务行为,保证各机构进一步完善体制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和能力建设,促进放射技术服务工作有序发展。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