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360直播,直播吧发布疫情期间孕产妇保健要点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2-11-18 13:15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在360直播,直播吧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了保证鞍山地区孕产妇安全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现将孕期保健要点及注意事项告诉各位宝妈。

    一、疫情防控期间是否需要尽早建立《母子保健手册》

    《母子保健手册》是辽宁省统一的孕产妇及儿童健康体检记录,可代替产科门诊病志及儿童健康体检门诊记录,记录了从孕前到儿童7岁之间的母子健康体检过程。孕妇应尽早到户口所在地所属保健系统建立母子保健手册并进行孕期检查,同时评估妊娠风险等级,由专门医生进行孕期管理。

    二、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产检建议

    停经7-8周做彩超确定是否妊娠以及是否宫内妊娠,并推算大小是否与停经时间相符;停经11-13+6周做NT;18周左右彩超观察胎儿大小及发育情况;孕12-22+6周做无创产前检测或者15-20+6周做唐氏筛查;孕20-26周(根据各医院实际情况确定)系统筛查,筛查胎儿6大畸形;24-28周进行75克糖耐量实验 ;孕30-32周复查彩超及完善各项化验,之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转入待产机构待产。
    以上检查是孕期必检项目,如果没有其他异常,完成以上孕检项目即可,但是需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是高危孕产妇,风险评估为黄色、橙色、红色、紫色的孕妇,根据情况酌情增加产检次数。

    三、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产检注意事项

    首先,施行预约制。为了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减少可能的暴露避免交叉感染,应尽量按照约定时间就诊,避免聚集。

    其次,全程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注意手部卫生。

    四、如何自我监测母胎安全

    1、宝妈居家期间自我检测血压、体重、胎动等,并认真记录,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沟通。

    (1)体重指数正常的孕妇,孕期体重增长标准大致为:早孕期总增重不超过2千克,孕中晚期每周增重0.4千克左右,如果孕前体重过胖或过瘦者体重增加具体情况咨询医生。

    (2)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者收缩压较之前基础血压增加≥30mmHg和(或)舒张压增加≥15mmHg,应引起重视。

    (3)孕妇一般在孕18-20周开始自觉胎动,28周后开始左侧卧位,自数胎动,正常情况下,胎动次数12小时≥30次,也就是说,每小时3-5次,如果胎动次数12小时<20次,属于胎动过少;胎动过多或者过少,提示胎儿宫内缺氧的可能,

    2、出现以下任意情况,请及时就诊!

    (1)孕期相关情况,如头迷、眼花、视物不清、头疼、心慌气短、血压增高、血糖异常、阴道流血或流液、腹痛、双下肢水肿、胎动异常、出现宫缩等。

    (2)与疫情相关情况: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不适,如果不排除接触过发热或者其他感染人员,应立刻联系社区管理人员或医学观察人员及孕期保健医生,准确告知自己的情况,到相应医疗机构就医。

    微信图片_20221121162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