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巩卫办组织召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周调度会议
    时间:2023-11-20 10:35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按照英秋副市长部署要求,11月17日,市巩卫办组织召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周调度会议。会议由市巩卫办主任崔艳君同志主持。会上通报了海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市省级现场评估结果,全面系统总结海城创卫工作,以海城成功创卫为新起点,对360直播,直播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市)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要求。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疫情期间对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赋予的新的内涵和要求,要针对新发展阶段影响群众健康的危险因素开展综合性健康支持策略,积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疾病防控中的统筹协调作用,特别是发挥好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机构队伍的群众工作优势。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区要以海城市成功创卫为新起点,认真对标《《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针对省评估组反馈海城创卫工作发现问题,要全面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要重新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创卫巩卫工作机制,市级督查机制要持续发挥作用,建立完善县区级督查机制,街道社区要建立完善日常巡查机制,特别是区级督查、街道社区巡查要主动作为,保证问题实时发现实时解决。重点工作、重要点位要建立区级领导包片、部门和街道干部职工包点位的包保机制。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专家组创新工作意见建议。要指导街道社区发动在岗、退休卫生技术人员,组建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好爱国卫生运动联席会,发挥好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技术支撑作用。要推动健康融万策落实落细,聚焦重点人群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制定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防制措施,搭建社区健康工作站,开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行动,出台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切实推进从“单纯依赖医疗卫生系统”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要抓实抓细各级社区网格员培训,不断提升社会动员能力。加快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健全完善常态化考评机制。

    会议明确,明年是本轮复审的最后一年,面临国检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区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部署,借鉴海城市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等成功经验,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整改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下大力气,用真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省专家提出问题全部整改彻底,争取在明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检中同类问题不丢分。市爱卫办将组织专家对各地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定期开展明查,纳入“10+2”赛道管理。市直部门要针对海城省检发现的问题加强行业监管和督查,落实好部门监管职责。市级督查组要将整改事项纳入日常督查,实施清单销号管理。台安县、岫岩县要做好明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各项准备。各地区、各部门要尽快推动会议精神和要求落实落细,确保360直播,直播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