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直播,直播吧开展“洁净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 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时间:2024-01-16 15:32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和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全市人民能够干干净净迎新春、文明祥和过大年,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360直播,直播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际,市爱卫办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洁净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广泛动员号召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宣传等活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洁净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

    (二)活动时间:2024年1月至2024年3月。

    二、活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

    农村地区要落实巡查管护制度,及时清理村内道路遗洒垃圾和积雪,指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对生产生活垃圾和燃放鞭炮碎屑及时清扫转运,巩固农村净化行动整治成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城市环卫部门要聚焦主要街路、大型广场等重点部位和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全力以赴做好垃圾清运、积雪清除等清洁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

    农(集)贸市场要严格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针对节假日期间商品供应量大,废弃包装增多,人员密集流动的特点,加强日常保洁,对市场生产经营冷链食品、直接入口食品、活禽宰杀等摊位开展专项巡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加强车站候车厅、售票厅、旅客地道、站台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公共场所通风制度,加强卫生间、垃圾箱(桶)、旅客座椅、电梯等部位保洁。(市交通运输局、沈铁鞍山车务段、鞍山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学生在寒假离校前对寝室进行集中清扫,整理宿舍内务,避免堆积垃圾食物,组织开展离校前寝室安全卫生大检查。对校园教室、图书馆、食堂、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为新学期的到来营造干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市教育局负责)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办公区域环境秩序,定期清洁办公桌、椅子、电脑键盘,消毒地面墙壁,确保饮用水和洗手间卫生。定期清洁患者病房、病床、床头柜、床单衣物,保持病房通风,加强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对地面、墙壁、门把手、扶手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垃圾分类和处理。(市卫生健康委、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负责)

    (二)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

    春节前,各地区各部门要以灭鼠灭蟑灭臭虫为重点,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建筑工地、学校要借工人返乡、学生离校之际,对工厂宿舍、学生宿舍、食堂等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彻底清理,对床板、床垫、床架、家具等臭虫栖息活动场所彻底消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负责)机场、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要开展集中排查,特别是对车厢、候车室及候机楼座椅进行重点清理,做好臭虫防制工作,必要时聘请专业防制人员进场作业。(市交通运输局、沈铁鞍山车务段、鞍山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各地要对地下窨井、暖气沟、地下室、地下车库、民防工程等地下环境,及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社区活动场所、人口居住密集的老旧小区、各类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公共环境、疾控部门监测超标的公共场所等开展集中防鼠灭蟑活动,减少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各级爱卫办负责)

    “今冬明春”病媒生物性传染病防控面临新形势。各地区各单位要根据气候特点、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趋势,结合病媒生物日常监测结果,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各县(市)区爱卫办要适时组织辖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题培训。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在防制同时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科普宣传,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病媒生物防制基础知识应知应会,了解病媒生物危害、基本生活习性,掌握基本防制措施和手段,切实从自身做起、从周边环境做起,积极主动参与防制工作。(各级爱卫办负责)

    (三)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专项行动

    各地区要统筹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大宣传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公众就近就便科学就诊。同时,强化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

    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工厂、学校、医院采访,大力宣传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的工作状态和敬业精神,宣传群众身边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鲜活实例,通过分享真实经历、真切感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餐桌文明、分餐公筷公勺、合理膳食等健康文明新风尚,营造过勤俭文明年、过健康环保年、过友爱互助年的新春佳节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负责)

    健康教育宣传是居民获取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的有效途径。各县(市)区要指导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农(集)贸市场、车站、医院等窗口单位,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健康教育版块,要及时发布健康信息,力求将最新鲜最科学的疾病防控、健康养生知识传递给广大辖区居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卫生健康委负责)

    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在假期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教育局负责)

    (四)集中开展“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专项行动

    各级党政机关要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要求,认真开展无烟机关建设自查自纠,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果。(各级爱卫办、各级机关工作部门负责)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无烟健康过节文化,共渡无烟健康佳节作为“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认识烟草危害,了解控烟核心知识,帮助青少年树立“拒吸第一支烟,做无烟新一代”的理念,做学校、家庭控烟监督员,促进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市教育局负责)医疗机构要发挥戒烟门诊作用,讲解吸烟及二手烟危害,提升居民戒烟意愿,提供免费戒烟咨询,提高戒烟成功率,实现居民戒烟“零距离”。(各级爱卫办负责)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办,市(中、省)直各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和当前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安排部署本次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各级爱卫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要切实发挥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爱卫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办要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做法和经验,及时做好交流和推广。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地区、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大力开展“洁净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主题宣传活动,发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市爱卫办将适时以工作简报、经验交流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鞍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