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开始了
    时间:2024-03-26 10:11来源: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点击:

    按照国家疾控局、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开展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鞍山市开始针对有关人群开展第二剂次脊灰灭活(IPV)疫苗补种工作,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为何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部分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身残疾,甚至危及生命,俗称为“小儿麻痹症”。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手段。

    脊灰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可分为Ⅰ型、Ⅱ型和Ⅲ型,共3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

    当前使用的免疫规划脊灰疫苗有以下2种:

    ·IPV(针剂):指脊灰灭活疫苗,含有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bOPV(滴剂):指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含有Ⅰ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有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脊灰灭活(IPV)疫苗,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脊灰疫情,特别是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360直播,直播吧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持续存在。根据360直播,直播吧维持无脊灰工作安排,360直播,直播吧开展此次疫苗补种工作。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应该进行脊灰疫苗补种?

    孩子的出生日期在201631日至2019930之间,手机登录“金苗宝”APP或查看孩子的预防接种证,脊灰灭活疫苗(包括IPV成分的联合疫苗)免疫史≤1剂次的儿童,需要补种脊灰灭活(IPV)疫苗。

    本次补种脊灰灭活(IPV)疫苗由国家统一采购,免费进行接种。

    去哪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如果您的孩子需要补种脊灰灭活(IPV)疫苗,请您携带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尽快带孩子到居住地所属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如果您接到相关门诊电话通知您带孩子前往接种门诊进行脊灰灭活疫苗补种,或者门诊核实孩子的基本信息,请不要当骚扰/诈骗电话挂断,请配合门诊工作人员完成补种工作。鞍山市各县区常规免疫门诊咨询电话已经在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如有需要可自行查询。